首页
>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8年,伊春市税务局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最关心的事项为重点,依据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促进税务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推动了各项税收工作深入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税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制定《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方法,主要通过办税服务窗口、各类新闻媒体及内外部网站、微信群、QQ群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工作信息。2018年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212条,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政务公开信息814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情况。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并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保证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在基层局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18年我局未接到有关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18年,没有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征管结合起来,不断优化载体,拓展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加强统筹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税收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督导、一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带头抓、各部门协同抓、相关人员各尽其职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层层落实任务,逐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立足税收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落实对外、对内公开的具体内容,为进一步增强公开工作实效,提高公开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政策公开。围绕国家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惠企惠民优惠政策,大力宣传,积极辅导,详尽解答,推进“惠民生,促发展”。特别是大力宣传小微企业、个税改革政策等各项惠民税收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三)抓好服务公开。通过开办纳税人学校、举办税企座谈会,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了解税收知识,知晓最新政策,快捷便利办税。在伊春电视台和伊春日报围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24小时自主办税服务厅”、“一窗一人一机”、“六零承诺办税服务厅创建”等内容开展宣传报道。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张贴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提示,帮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税收动态,查询涉税信息。加强12366教育培训,丰富12366纳税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能听、能问、能看、能查、能阅、能办的“六能”型服务。

(四)推进征管公开。利用基层办公服务厅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双定户定额调整、核定标准、核定流程等内容,并一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推进执法管理公开透明。加强与银监、金融、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公布各级信用企业名单,积极推广“税银互动”,强化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运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在抽取检查对象与执法人员后,利用报纸、网站等载体,全面公开税收执法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和救济途径等内容,将严重违法企业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五)强化反馈回应。以“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为目标,密切跟踪各类税收政策实施效应,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大走访活动。举办问计纳税人座谈会,开展民营企业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大税收宣传力度。根据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安排和纳税人实际需求,推行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办税服务流动车、网上申报、预约申报等服务措施。同时,安排专人定期到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现场解答问题,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了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和谐征纳关系和完善的信息公开反馈回应机制。

(六)健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权威信息发布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税务部门领导代班制度,出现政务公开信息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和上级机关报告;与有关部门联合建立信息安全追踪机制,出现政务公开信息安全事件时,迅速追踪信息发布信号,从源头拦截,防止信息扩散面加大。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年初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个别部门及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不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强。二是公开机制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制度不够完善,公开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创新不够积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能够按时、按要求完成上级要求的工作要点和必选公开项目,但主动做好公开工作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不强。四是公开媒介比较单一。在公开媒介上,多数依靠内、外部网站及当地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及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泛。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做好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按月对基层单位进行检查,按季通报机关各部门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对基层单位进行考评打分,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立足税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机制,从信息撰写、信息审核、信息发布、日常考核、舆情管理、落实奖惩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有效推进。三是强化工作创新,提升公开质量。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开展公开信息评选、网站建设情况自查,探索运用新媒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公开实效。积极与伊春电视台、伊春日报、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等进行沟通联系,全面宣传税务工作,为税务部门顺利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在运用好“伊春市税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设立“伊春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完善机制,创新手段,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推动税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